星期日, 10月 24, 2010

請、謝謝、對不起

工作一年多了
最近這幾個月感觸最深

我常提醒自己不要自以為有%數
更不要講話瞧不起人
也不能失去熱心

雖然有時候這還真有點難度

不要忘記自己有多幸運
先從不濫用空間與自由開始

就是請謝謝對不起

不管對誰
有要求有需要幫忙
就是要說請

得到溫暖
就是要說謝謝

最後一個最難
不管對誰
最錯了就要勇敢說對不起
不是為了自己
是為了別人 別人不該扛下你的錯 你更不該接受

我發現工作上有幾種人
笨人
不給糖就搗蛋人
臉皮人

笨的人應該是最多的
他們的特徵是
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守護著一些奇怪的規矩是為什麼
你去問他們 他們會說「因為以前就這樣」
也會告訴你「怎樣怎樣比較好」問他為什麼「因為一直都這樣」
他們不是懶惰 因為他們遵守這些規則的同時
仔細認真到一個猛 每一個標點符號 每一個表單的顏色
簡單講 他們會遵守著很多沒有根據的說法
不問為什麼 也不求甚解 就是僅緊抱在懷裡遵守著
也同時這樣的要求新人們
有時候事情並沒有做錯 只是不能滿足龜毛人的毛孔罷了

再來就是不給糖就搗蛋人
這種人通常是公司比較資深的人
他們會開始希望自己的好惡能變成政策
新人開會當天請假沒跟他講(他是主席)他就會生氣的站起來跟大家說
「請假的同仁請事先跟主席說,謝謝,不然很困擾」
我聽了整個想吐 我主動跟你講是我有教養 不是應該跟你講

最大不爽重點有二
「我當主席的時候從來沒人跟我請假,包括您」
「主管請假也從來沒說過,當然也就沒有被拿出來講」
很多事情 並不是真正的政策 只是某些人的好惡

臉皮人
絕對不認錯 全場人都已經下巴掉到桌上了
你還在台上轉
真的轉的有夠硬 有時候這樣強辯只是希望不要丟臉
但是真的越轉越丟臉
真的認錯認下去 反而你的高度與格局就開了
做投影片是重視與在乎的表現
但是如果只是要表現 就可以免了 謝謝
勇於認錯 更要明白自己正在錯

最近真的碰到蠻多不愉快的工作毛
有失控有認清有無奈也有成長
我只希望在不麻煩任何人的前提下能越來越成長
要當個請謝謝對不起廢人 才是最高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