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3, 2010

成就

你的成就是什麼?
對你來說喔
我是說對你來說

不是對你媽來說
不是對你爸來說
不是對你親戚來說
不是對你鄰居來說
也不是要你對著同學說

我是說對你來說
你的成就是什麼

對自己來說
才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比較
才可以真的往肚子裡頭看

你不需要去告訴別人
你聯考考多好
你是allpa界的第一把交椅
你的教授是所上最操
你當兵最苦
你加班最多

因為當你閉上眼睛
走進棺材(或是飄進骨灰罈)的時候
你不知道要告訴自己什麼

你的腦子拿來裝了很多可以對別人交代的事情
甚至為了達到此目的
你先把佔用腦子的一些屬於自己的想法騰出
塞了不少可以讓你達到對別人交代的人生地位的所謂知識
所謂知識

學生的職業欄是學生
敬業就是要好好讀書
工程師的職業欄是工程師
敬業就是好好解bug
天經地義蜈蚣螞蟻

其實你的職業是活著
不是為了填寫職業欄

所以我當學生的時候不敬業
現在也不是個敬業的工程師

我以榜首考上研究所
以倒數第二名畢業
這是我想要的結果
要考 你就要讓自己一定上
我進研究所也不是為了什麼高深的學問
我只是要打更多球 烤更多肉 交更多朋友 看更多人種 學更多處世的道理

有人說你的指導教授很涼
你的研究也就不怎麼樣
我的研究本來也就不怎麼樣
我選擇指導教授是看人品
因為我要學的是做人

我倒要問問
您這麼精實 怎麼不去世界首席學校拚一拚呢 ...考不上
您那位很操的指導教授
是如何讓您的研究出類拔萃呢
我真的覺得其實真的也還好
你可以嗆至少比你好 你當然比我好 因為拿我來比真的有夠至少 哈哈哈

我現在在台灣排名前幾的科技公司上班
不過我是排名後幾的小小工程師
很多人抱怨公司給的不夠多
我倒是認為公司給我的剛剛好
因為我也不是很敬業
當然這範圍是在我經手的事情絕對沒問題
我雖然不敬業 但不致於沒水準

在這當管理者不在我的人生規劃裡
也沒有預設要升官
主管還沒走我能不能走?當然能 還要搶著做路線最短的交通車
一直放假會不會不好意思? 當然不會 是他給我的 又不是我要來的 而且我放假絕對不把工作留給別人
我工作時絕對是全心全意
只是我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切割生活與工作
下了班我馬上忘記工作

因為我的成就不會在這裡

不要說我在找電扶梯給自己下
這社會上太多對主管講話比對父母講話客氣一萬倍的牲畜

不要在追求你所謂成就的同時忘了生命

我不想要我死後觀眾都說
「他工作很認真」「報告寫的很好」

我希望聽到
「他玩的很認真」「他烤的肉讓我每次都燙到嘴」

為了避免又是一篇虎頭蛇尾的文章

我只想說
每個人都有追求人生成就的權利
每個人沒有批評別人成就的權利

我的成就願望很簡單
一輩子用心活著
到了要閃人的時候
我可以不要活在抱怨裡
德高望重
永遠抓緊那不到五位的知心好友
會認真聽我說話的人夠多 大概五六個


快樂的做自己

沒有留言: